商贸学院党总支2017年上半年 组织生活会暨党风廉政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17-06-20 点击数:

全体党员同志:

根据《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豫应院〔2017〕37号)文件精神及学院党委、组织人事处部署要求,为规范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结合商贸学院工作实际,现制定2017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方案如下:

一、会议时间与地点:

拟定时间:2017年6月20日14:30;

地点:E楼605

二、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讲话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以“讲政治有信念,做立德树人有担当的党员”为主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这次组织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谈认识、比作为,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三、参加人员:

全体党员同志。休产假及请长假党员要上交党性分析材料,参与评议。其他党员一律参加。

四、基本内容和流程:

1. 6月19日以前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

(1)《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上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3)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 6月19日召开党小组会,开展交流谈心,查找问题

通过调研走访、个别约谈、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普通师生群众意见;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在此基础上,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对照“四个合格”,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思想认识、纪律遵守、践行作为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1)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查找是否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有了深刻认识,教育学生坚守“四个自信”。

(2)纪律遵守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做到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坚决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的发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3)践行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做到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是否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3.6月19日 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在征求意见基础上,聚焦“四个合格”要求,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差距,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做到“三个写清楚”:写清楚存在的问题,写清楚思想根源,写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

支委委员党性分析材料(纸质版)19日下班前交党委委员陈院长审阅;一般党员党性分析材料(电子版)19日下班交支部书记严格审阅把关。

要求:(1)党性分析材料至少在1000以上,发言材料控制在5分钟为宜;

(2)请按固定的提纲模板格式撰写;

(3)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禁用原来的稿子修改拿过来直接用,要触动灵魂,深入实质,以立德树人为主题,以四个合格为标准,查找自己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在教书育人,更侧重在育人方面的不足之处,切忌敷衍了事。

4. 6月20日14:30,E605召开组织生活会,有支部书记主持

(1)总支书记上党课;

(2)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党风廉政民主生活会;

(3)党委委员点评,讲话;

(4)支部书记总结民主评议党员

要求:(1)党性分析与自我批评控制在5分钟,他人批评5分钟(上述环节采取一人一议,逐人进行发言并开展自我批评与批评;)

(2)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对支部委员开展批评不少于4人,普通党员不少于3人。

(3)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事见思想,真正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防止泛泛而谈、浮于表面。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5. 6月21日,撰写整改材料,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针对会上别人提出的批评,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加以整改。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成查找问题会,把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6.做好会议记录和材料报送工作

6月22日,个人整理好党性分析报告及整改请安,支部整理好会议记录和相关材料上送上级相关部门。

(1)各支部要整理并做好会议记录(刘超、王珂负责)

(2)党员的发言稿纸质版由本人签字,各支部于会后收集统一保存。(孙勇、周燕负责)

(3)组织生活会报告及评议评先推优情况上报学校组织人事处 (周燕负责)

商贸学院党总支

2017年6月16日

2017年上半年商贸学院党员党性分析报告

学生(教工)党支部 某某

2017年上半年,在学院党委的……(开头有帽)…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现将自己这学期来的学习、履职、党风廉政情况分析汇报如下:

一、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情况,“两学一做”、自学情况。

重点写,通过学习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认识情况和实践情况

二、履行岗位职责,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情。主要是讲党性,有担当,发挥模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开展教学及育人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遵守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情况;

2.岗位安全检查和维护,办公室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

3.岗位工作作风情况

四、开展自我批评,存在不足与整改措施。

写清楚存在的问题,写清楚思想根源,写清楚整改措施

五、自我评定。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结束语……

2017年6月20日

会后根据批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分析思想根源,写出整改措施与时限,每人至少3条。

商贸学院党总支某某党员整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

序号

问题清单

思想根源

整改措施与步骤

整改时限

1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