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 做好2017年上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豫应院〔2017〕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2017年上半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制订以下方案:

一、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讲话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以“讲政治有信念,做立德树人有担当的党员”为主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这次组织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谈认识、比作为,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时间安排

根据党委统一安排,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在6月中下旬召开,具体时间自定。

三、参加人员

全体党员干部。

四、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1.组织学习研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认识和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做好会前征求意见。各党总支、支委委员要注重以上率下,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带头会前通过调研走访、个别约谈、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意见;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在此基础上,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对照“四个合格”,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思想认识、纪律遵守、践行作为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查找是否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有了深刻认识,教育学生坚守“四个自信”。纪律遵守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做到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坚决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的发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践行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做到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是否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征求意见基础上,聚焦“四个合格”要求,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差距,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展党性分析,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认清问题实质,切实收到成效。做到“三个写清楚”:写清楚存在的问题,写清楚思想根源,写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各党委委员对所在党总支的支委委员党性分析材料严格审阅把关,各支委委员对本支部党员干部党性分析材料严格审阅把关。

4.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委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事见思想,真正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防止泛泛而谈、浮于表面。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5.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克服会前重视、会上严肃、会后麻痹现象发生。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加以整改。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成查找问题会、整改提升会、协同前行会,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五、有关要求

1.明确责任。各党总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组织领导。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好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会议方案(计划),经所在党总支的党委委员审核后报组织人事处备案。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

2.加强督导。各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按照要求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会前,要深入了解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会上,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情况及时提醒、及时指导,对会议召开情况要进行点评。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组对会议召开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指导,对问题整改重点检查,确保实效。

3.报送材料。2017年6月底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会议召开情况书面报送组织人事处,并就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6月12日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