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组织辅导员教师观看直播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商学院组织辅导员教师观看直播大讲堂

 

1月12日晚上,商学院全体辅导员教师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共同观看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权老师讲授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思考与答好的四个问题”》直播大讲堂。 

刘国权老师从破解问题掌握的人本、影响、理念、创新、开放和热爱六大方法入手,深入剖析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个方面是角色定位——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第二个方面是主责主业——思想教育和日常事务的融合问题,第三个方面是进步成长——个人进步和学生成长的同步问题,第四个方面是对象认识——青春个性与青春担当的认识问题。并阐述了辅导员工作要做到六个统一,分别是思想教育与日常事务相统一,个人成长与工作开展相统一,事事关注与学生锻炼相统一,全面开展与重点打造相统一,过程关注与结果反思相统一,经验推进与创新做法相统一。

 

 

学习后,每位辅导员老师的感触颇深,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李力:我们应该是最坚定的一个榜样角色,我们应该是学生在学校期间点点滴滴的陪伴者和引导者,听这节课我最认可的是,我们应该是和同学们一起保持学习进步的状态,我们的教育也是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的,是渗透到学生点滴日常中的引导。

刘超:通过观看学习刘国权老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思考与答好的“四个问题”》的讲座,其中刘老师提到“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让我明白辅导员想成为学生心中的人生导师,不仅要有阅历,要有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同时更要加强自身修养,用朋辈的榜样来激励学生。

刘嘉慧:过观看通过观看学习刘国权老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思考与答好的“四个问题”》的讲座后,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做到加倍学习、要有足够的自信、要有创新的思维,要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要深入学生的思想,要将辅导员的价值追求与学生的价值引领同向而行。

王珂:时刻谨记提升自己,用审慎的态度去做每件事、向学生展现积极向上的自己,对待岗位要因为热爱而坚守,不忘初心,时常停下来问一问自己选择成为教师、成为班主任的出发点,是否因为选择而保持热爱,是否因为热爱而坚守初心。

范佳森:刘国权老师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四向”工作法,打造网络思政“百千万”工程,提出辅导员“四感四心”育人策略,号召辅导员“四季不离伴青春”、带动大学生“胸怀三气有担当”。

李楠:如果想要成为人生导师式的辅导员,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也就是能把身边案例进行凝练升华的本事,在日常的学生管理活动中,能够灵活利用案例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般的思想教育,而不是仅仅在开班会时说大话说空话。其次,要提示自己的人格魅力,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从而提升在学生心目中的信服力,更加高效地进行学生管理工作。

常露露: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健康导师和知心朋友。听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老师的讲课,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他是如何将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的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庞轶:通过昨天的辅导员培训讲座,我又重新认识了那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易行难,一切工作都需要实践来证明.通过这次培训自身受益匪浅,我将以本次培训作为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我身处的学校做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毛媛媛: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会继续向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学习,与学生建立一个平等、尊重、理解、包容的关系,真真切切陪在学生身边,努力成为他们思想的引领者,学业的激励者、心灵的解惑者、生活的陪伴者,继续在接下来的辅导员工作中认真负责,争取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考验。

李红:做辅导员既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又要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才能深入了解学生,这样才能把学生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多鼓励,少批评。同时要真诚的关心学生,让学生觉得辅导员老师的关心是无处不在的,是关心每个学生的。

张天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是辅导员工作要求的基本内容。辅导员全部工作都要以学生为中心,心系学生成长成才,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小落细。辅导员与大学生朝夕相处,扮演组织者和管理者的重要角色,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岳晓娜:一要多领域充电学习,增强语言艺术和理论高度;二要提高职业定位,把以培养学生正确三观和塑造人生导师形象作为职业目标三要提升人格学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李然:听了昨天的讲座,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将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思想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应肩负起新的使命与担当。当代辅导员要想学生之所想,要为学生量身打造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学生进入校园,不仅要为他的教育事业负责,更重要的是从心里把学生放在首位

刘淑栓: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许多方法和原则的核心。作为学生辅导员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深入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用切身体验关心帮助学生,去爱一切学生,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康心理奉献无私的爱。
    黄小莹:一定要妥善处理好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处理好低层次和高层次的问题。除了开专题会议,查宿舍,查课堂,青年大学习,以及学生疫情的基本动态的填报信息的填写这些低层次的问题,还要赢得学生的信服。
    谭志荣: 通过本次学习,如何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尤其第一个问题“人生导师个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有深入的理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与中学时代完全不同,他们远离父母庇护、缺少中学时严格的管束、对大学新的学习方式方法还未必领会。对他们来说有些自由得让人无法适从。熟悉、了解学生就是开始教育引导的前提,也是角色的定位,是十分有必要的。

董会:身为辅导员要坚持以生为本,借助思想教育的力量去唤醒学生的潜能,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新时代的辅导员,学会因材施教,坚守工作初心,勇担工作使命,最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人生导师。

通过学习和分享,老师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做好大学生“三个导师”,处理好“四个关系,掌握好“六大方法”。

作者:张天娇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