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在线培训

作者: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商学院于1211-13日期间,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学习《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备赛启动与全流程备赛技巧指导》的相关培训。

该培训主要包含了“教学能力比赛的规则变更与备赛启动”、“教学比赛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录”和“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如何对标备赛”三个模块。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商学院各位老师的学习心得吧!

李楠:培训主要包含了“教学能力比赛的规则变更与备赛启动”、“教学比赛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录”和“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如何对标备赛”三个模块,每个模块环环相扣,逐层递进,全面地展示了备赛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对我们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备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解决了我们的很多困惑。与此同时,从三位老师的分析可以感受出,整个教学能力竞赛越来越主张用真实的环境、真实的课堂教学经验、真实的人才培养体系来考量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实现“以赛促教”。

 

岳晓娜:通过对教学能力比赛规则变更专题的学习,对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比赛更加重视还原教学环节的真实性,重点检验教师教学实施情况。例如更关注课程思政的落地,教学内容是否对接新工艺,新技术,教案设计中要增加教学策略,课堂实录要求团队负责人录制40分钟完整一堂课等情况。教学能力比赛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检验,因此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丰富教学策略,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积累教学实施数据,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积极探索思政育人目标的落实途径。

 

李然:观看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振源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教学能力比赛的规则变更与备赛启动专业培训。我了解到比赛过程中要穿插课程思政时,应该做到“点—线—面”的推进,主线,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课前要访谈,课中要演练,课后要在实践中传播,最后提炼从课程内容提炼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同时在现有专业中挖掘新职业,进行绿色化改革,融入科学精神、工程思维和创新意识。我认为,针对这些改革,一定要有的放矢,把具体的要求融入到教学能力比赛当中。比赛的过程以结果,都源于开端,所以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引领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技术创新,成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

 

乔晓娜:学习了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备赛技巧指导,其中关于教学比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录部分,陈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内容和创新的重要性。教案的设计要有完整的教学内容,包括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信息技术设计、施教过程设计、学习评价设计;课堂实录应该表现出不同的教学风格。陈教授以实际案例,逐个环节进行讲解分析,并提出了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对提高我们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实录技巧帮助非常大。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