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英雄人物事迹宣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百年奋斗征程,传承红色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旋律,传播应院好声音,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商学院党总支进行英雄人物事迹宣讲活动。

讲述李大钊英雄事迹——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苏云峰

李大钊,生于1889年10月29日。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战乱动荡的年代,艰辛备尝的生活,使李大钊从小养成了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沉稳坚强的性格。1915年,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全国,他也因此成为著名爱国志士。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以《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为阵地,相继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名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旗帜鲜明地批判改良主义,积极领导和推动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成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

讲述陈延年英雄事迹——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力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里,用蒙太奇的手法表现了这么一段时空交错的场景:在1919年上海市区通往码头的道路上,一个父亲眼含热泪地目送他的两个儿子赴法勤工俭学。突然画面切换,这两个英姿勃发的年轻人,却遍体鳞伤、满身血污,他们身负镣铐,但步履坚定地迈过血水和泥水,从容走向刑场。临刑前他们回眸露出微笑,干净、无畏!这两个年轻人,正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其中陈延年是我党早期领导者之一,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讲述杨靖宇英雄事迹——商学院学工办主任刘超

1919年的“五四”青年运动席卷全国,年仅十四岁的杨靖宇投身于火热的斗争中;1923年,18岁的杨靖宇考入河南省开封纺染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秘密参加革命活动,之后受党组织派遣,回到确山从事农民运动。1927年,杨靖宇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参加发动刘店秋收起义,带领河南人民拉开了河南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在一生的革命事业中,杨靖宇将军曾5次被捕入狱,屡受酷刑,坚贞不屈。

讲述江竹筠英雄事迹——商学院教师施雨静

1939年夏天,江竹筠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江竹筠决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她团结进步学生,秘密开展党的工作,扎根、隐蔽于群众之中,很快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地下工作者。1943年,因地下工作需要,江竹筠接受党的指派和彭咏梧假扮夫妻。在革命工作中,两人逐渐建立起深厚感情,于1945年结婚。此后,江竹筠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并以川东临时委员会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随丈夫一起奔赴川东武装斗争第一线。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杀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