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创时代、创梦想”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通知

作者:商学院 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各班级: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发掘、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根据我校关于印发《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应院就[2018]34号)文件精神,同时为商贸学院参加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人才,经研究拟举办“创青春、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拟定于2018年10月14日上午进行

二、参赛范围

商贸学院16级、17级、18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以项目为单位组建团队报名,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每班至少推荐2个项目参赛,每个项目设一名指导教师。

三、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大赛日程

1.宣传动员及报名阶段:9月26日-10月10日为宣传动员及报名阶段。各班级、各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文件,积极动员学生准备材料。

2.报名审核及初审阶段:10月11日-13日,指导教师对参赛项目进行初审把关,指导学生团队修改材料。

3.初赛阶段:10月14日-16日,对成熟的项目进行路演。

五、上交材料

参赛作品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报送,初审项目报送创业计划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对于参加初赛的项目需提供创业计划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路演PPT电子稿一份。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优秀组织(班级)奖5名。

参赛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指导教师设设优秀指导教师奖8名。

对于一等奖获得团队,将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附件:参赛项目评审方法及评分细则

商贸学院

2018年9月25日

附件:

参赛项目评审方法及评分细则

一、评审方法

初赛共包括2个竞赛环节:现场PPT展示、答辩。其中现场展示环节占60%,答辩环节占40%。

参赛的所有团队抽签决定上场比赛顺序。每个竞赛环节满分10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得出的平均分即为选手本环节得分。参赛选手总分由各环节得分按比例折合后的实际分数相加计算得出,即:

参赛选手最终成绩=现场展示得分×60%+答辩得分×40%

项目参赛学生拥有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的,可酌情加分。

二、评分细则

(一)现场展示评分细则(60%)

1.表达的完整性(25分)。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创业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2.言语表达力(25分)。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3.PPT效果及控时能力(20分)。PPT内容重点突出,信息内容丰富,制作精美,体现出一定制作水平。参赛选手陈述时间5分钟。

4.表现力展示(20分)。现场表现形式创新,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

5.仪态(10分)。着装得体,能体现职业特征。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二)答辩评分细则(40%)

现场答辩(100分)。参赛选手正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及时准确应答,切合题意,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说服有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