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丨画好促进青年就业“同心圆”

作者: 时间:2023-04-01 点击数: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评论员 李平  


每年两会,青年就业总是格外牵动人心,今年也不例外。围绕这一话题,会内代表委员支招,会外社会各界献计,凝聚起促进青年就业的共识和合力。

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好就业、就好业,其个人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自我实现就有了向上阶梯,经济发展就有了强劲动力,社会财富便能持续涌流。青年就业既是个人和家庭的大事,也是党和国家的大计。

202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青年在求职就业中面临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希望获得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充分的就业机会……面对新形势新需求,促进青年就业需要更多精准务实、有力有效的举措。两会热议青年就业,把焦点对准难点,让呼声和回声同频,热度里有态度也有温度。

“进一步满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需求,创造更多适合其就业的知识智力型、技术技能型岗位”,“更好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制度”,“给予返乡创业青年更多差异化、个性化的政策支持”,“给予招用应届毕业生的民营企业更多激励政策”……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党派、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就化解青年就业难发出好声音、提出金点子。以两会为契机,在畅所欲言中拓展思路,在集思广益中明确方向,才能合力画好促进青年就业的“同心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关注和支持青年就业,更好回应和满足青年期盼,必将为青年就业增信心、添底气,助他们有业可成、有梦可期。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