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专业简介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是基于连锁企业发展的新兴现代管理学科专业。该专业成立于2012年,是商学院主要专业之一。拥有智慧门店实训室、数据分析运营实训室;连锁特许经营管理1+X证书试点单位、考核站点。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的商品营业员、商品监督员、商品防损员、其他社会生产和生活服务人员、采购员等岗位群,能够从事连锁门店营运管理、巡店督导、连锁拓展、采购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

本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包括:连锁经营管理原理、特许经营与加盟创业、连锁企业门店营运与管理、连锁企业采购管理、连锁门店开发与设计、连锁企业品类管理、连锁门店促销管理、连锁企业仓储与配送。一般专业课程包括:管理学、连锁门店营运沙盘、市场营销、经济学基础、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概论、中国商贸文化、商务礼仪、消费者行为学、经济法、顶(跟)岗实习等。其中管理学、连锁门店营运沙盘、市场营销、经济学基础、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顶(跟)岗实习为必修,电子商务概论、中国商贸文化、商务礼仪、消费者行为学、经济法等课程为限定选修课。

实训室建设

建设有智慧门店实训室、数据分析运营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物流实训室、网店运营实训室等10多个实训室,配备10多款实训教学软件,满足学生校内实训教学的需要,是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多功能化实训中心。

上图为连锁经营超市

上图为智慧门店实训室

上图为数据分析运营实训室

技能竞赛

2016年第三届中国零售新星大赛省级三等奖

2019年第六届中国零售新星大赛省级三等奖

2021年连锁经营管理师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年连锁数字化管理师省级二等奖

2021年互联网营销师省级一等奖

师资队伍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有专业课教师5名,其中,讲师4人,硕士研究生4人,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团队。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有运动会、球类竞赛、文艺晚会、辩论赛等各类活动。

多维度就业保障

与正大集团、京东物流、郑州肯德基、丹尼斯、郑州希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九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明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未来就业方向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